白丝木:序郭诗玲诗集《说好不搅拌》



撰序者:白丝木(本名:杜沁筠),新加坡刻章家、手工艺与翻译爱好者、华文教师

撰于2020118日,新加坡盛港寒舍

推荐诗:<如果我们听话><勉强不来><养兵千日><老婆的三省吾身><律法的意义><出轨记者招待会>

x   x   x   x   x


一直觉得,诗玲是个很有勇气的人。

虽说身边不乏有想法、有文采的朋友,但是像诗玲这般投入写作、坚持写作的,还是第一个。追求梦想,总是要有点勇气的。尤其是每年出版一本作品集,日复一日地坚持创作,少一点勇气与恒心都不行。

诗玲的诗,时而无厘头,时而发人深省。有时,首句让人会心一笑,下一句就笔锋一转,让人措手不及之余,又不得不感叹诗人的巧思妙想。就如<勉强不来>:“爱情/排便/民意”——寥寥数字,第一句让人感慨,第二句觉得搞笑,第三句却是耐人寻味。

诗玲经常自我调侃,无论是生活中或是诗集里。我倒觉得她的诗不卖弄、不哗众取宠,读了很是过瘾。这样的创作,在喧哗的世界中更显难得。诗玲的诙谐可谓独树一帜,有好几首我都禁不住笑了出来。是人都怕胖,但能把屁股上的赘肉写得那么可爱(见:<养兵千日>),还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老婆的三省吾身>,也特别写实。现在的诗人都那么清新脱俗吗?

认识诗玲的时间不长,见面的次数也不多,但次次都是相谈甚欢。生活中,诗玲给人一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感觉,可诗里的诗玲却是心思细腻、观察入微。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人还具备了写作的天赋,让我们都能从她的眼眸看世界。

诗玲的世界充满了善意。她道出了世界的不公,却又不是以一种愤世嫉俗的心态。一首<律法的意义>,将富人与穷人的距离拉近,诗末:“掷石前/想想/谁没犯过错”,又提醒着我们,应时时选择善良。<出轨记者招待会>,让人不免想到那个 “恶心的人“,可最后一句“不是一个圣人”,又唤醒了大家的同理心。看了诗玲的诗,你对这个世界也会充满善意。

109首诗作中,最喜欢这首<如果我们听话>
“如果我听话/不再写诗//世界还会有趣吗?/……/我还会是我吗?”
还好诗玲不听话。
也请诗玲继续不听话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