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我之上》之游俊豪教授序:寂静的张扬



有人写诗喜欢张扬,务求每稿投出即成风雷,整个文坛因此沸沸扬扬,自己声名从此或继续响亮。欲望如此可以理解,某名小说家就说了:“出名要趁早”。何况,满足那么一点点虚荣之余,争取一些些认同也是应该的。

你喜欢听雨点敲打屋檐的声音,应当也曾想过雨点会希望大地听到自己的降临。

然而,诗玲写作是静默的。她曾经是我的本科学生,尔后在我办公室作研究与行政,认识也有相当一些年份,然我从未听闻她有在写诗。也许她故意在我面前不露声色,也许我真的关心不足。如今她的诗集稿子放在桌上,等待我来写序言,终于听到她的话语盈盈,因为意思跳跃纸张仿佛也微微翘起。

诗玲的字句均皆经过斟酌,串连起来便是珍珠项链,莹莹发光。

尤其喜欢这些诡异的意象:“是地震前奔走的蛙/是海啸前翻肚的鱼”(〈作家〉);“你以初恋的模/复制每一段爱情/让属浪的/都属罐头了”(〈恋模〉)。

值得注意的包括〈一个大马的你〉。结构匠心独运,语言逗趣反讽,曲折回应了广大的命题,充满张力,可以成为诗玲以后发展诗风的方向之一。

那些文字鼓噪着,在集子里。

所以说,那是寂静的张扬。


游俊豪,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中华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诗人
2014730日(雨天)
新加坡·中华语言文化中心办公室

推荐诗:〈作家〉、〈恋模〉、〈一个大马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