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购诗集《致美好的灰色》

订购:seeling@gmail.com 
郭诗玲著/绘《致美好的灰色》(新加坡:自行出版,2020年3月),152页。
QUEK See Ling, To the Lovely Grey (Singapore: Self-publishing, Mar 2020), 152pp. 
国际书号:ISBN 978-981-14-4631-3
上架建议:新加坡 / 马来西亚华文诗歌 

定价:14新元(邮费另计)

售点 Available Bookstores
新加坡 
城市书房

友联书局
友谊书斋
Books Kinokuniya
BooksActually
新文潮网店

马来西亚
大将书行
有店


诗集简介 About the Book 

这是诗人的第六本诗集,收录了20174月至20184月这一年内诗人在心情灰丫丫之际“灰”出的105首诗作灰屑。诗作内容可美称“多元”(多元才能成家),少数写得好(老郭卖瓜无疑),多数不怎么样(自以为“灰”谐),无论如何,正如诗集名称“致美好的灰色”,字句间可能藏着各种灰色的可能性,惠风和畅。诗人认为,出版第六本小诗集,更加名副其实,对得起名字中的“诗”,而不沦为失灵。

诗人/插画者简介 About the Poet/Illustrator 
郭诗玲,毕业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宽柔中小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首届荣誉学士(副修翻译)、硕士(汉语言学),考获南洋艺术学院水墨画甲等文凭

毕业后留校担任中文系导师、学术书刊编辑,亦曾受邀担任中学华文创意写作课导师、少儿华文创意写作比赛评审等。现任新加坡非营利文化机构华文编辑。

曾获两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文学赏析组奖项。已在新加坡自行出版六部诗集与一部画集:
《我走在我之上》(2014)、《穿着防弹衣的我们怎么拥抱》(2015)、《当你灵感塞车》(2016)、《得不到你时得到你》(2017,自绘插画)《野生的心:郭诗玲水墨画集》(2018)、《肉与肉的相遇》(2019,自绘插画)、《致美好的灰色》(2020,自绘插画)。

诗集出版后,20余首诗受邀刊于台湾诗刊《卫生纸+》;亦有10首诗载于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期刊《外国文艺》。诗作获选录于2019年台湾九歌出版社的《华文文学百年选马华卷2:小说、新诗》。

受邀担任台湾台北市文化局主办的“2019台北诗歌节”的国际诗人”。


师亲友推荐序摘录:

“总觉得诗玲有庄子之风。对一切道貌岸然、正襟危坐的事物,予以倒、置和耍。刺也嫌严肃用广,就是‘抵死’。她玩文字,玩到出神入化;她玩字,不可支。玩字如孩童玩屎,是率真的极致⋯⋯她在做的是移易俗,定义诗的新境界。”(董启章,香港小家)全文

“诗人有态度,有自尊,有叛逆。诗玲以灰色作为普通人的生活底色,很有味道。喜直白理性的短,看似信手,却有意,有几个字,抓住光石火的意象;有三言,表达生命的度。深深感佩于她的敏、勤着。”(曲景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与史学家)全文

“书名选择黑与白的中间色系,代表诗玲不在极端上行走,唯有模糊才可以洞世情。她的能感源源不情与跳来的奏感,仿佛全身心写作的人,能感受到人作社会察家的想望。”(卢筱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博士候选人、南洋诗会会长、中国当代诗研究者)全文

“有诗‘故作晦涩’玲写白、笔清新,刻画生活、心情、事等一针见血,嬉笑怒皆文章,用字做游,甚能引起共,拍;她充霸气的浪漫情不定可以搬上幕,成为经典台。”(玲,作家,画、园、烹烘焙好者)全文

“诗玲写诗,天马行空,善于捕捉身边故事精髓,我的经历也曾是她笔下的⋯⋯还好有她把那时候的心情写下,现在已无法再有当年体会。于她是把生活加上察以寄意,除了羡慕,更多的是佩服,需要持与毅力。”(张珮瑜,初中与高中同学,音乐、翻译、手工爱好者)全文

作品试读:
<致美好的灰色>(郭诗玲)
因为你不是白色
因为你不是黑色
因为你有无数种可能的层次
因为你可以隐身在尘埃

(2017年7月10日)

<国家机器>(郭诗玲)
打个喷嚏
体重不会变轻
(2017年6月4日)

<脸>(郭诗玲)
妈妈不是生来老的
只是懂事时
才端详她的脸

(2017年9月24日)

其他读后感:
1)阿嗅的部落格:
“诗人玩‘诗’不恭,诗中有乳有臀有肛门。面对有屎有泪,有时很累的生活,诗人逆水游心,把生活给的屎尿凉风化为诗蕴,真的很厉害!”

2)马尼尼为的台湾博客来OKAPI阅读生活志专栏:
“我看了大笑出来……屎派诗人,万岁!万岁!”

3)牛小流的脸书:
“非常愉悅和神奇的阅读体验——看到版权页的壮观一幕更是让我拍烂手掌。”

4)梁海彬:
“这已经是诗人郭诗玲的第六本诗集了,看似玩世不恭,仿佛玩字不恭,但其实要这么写诗还真不容易。信手拈来的生活意象,都是诗人灵感来源,更是诗人对生活和社会的人事物触发的深刻感受、感悟。诗很有禅意,就像一个简短的禅宗公案蕴藏着一切佛经那样,直指人心,可以随便读读,偏偏又会不经意去品味和玩味,这样的诗,这样的生活。图文并茂的诗集让我想起丰子恺的图文,赤子之心一览无遗,这是诗的初心啊。《致美好的灰色》,在黑白之间徘徊,在诙谐裡头沉溺,游刃有馀,如鱼得水。好期待她的第七本诗集喔。”

5)赖凯俐:
“星馬詩人郭詩玲的作品總很適合一讀再讀,等電話接通時讀、等文件列印時讀,沒有書籤也不要緊,每次讀的感覺都不大相同,有時會心一笑,有時把思緒帶到很遠的地方。
這本《致美好的灰色》,封面晾著底褲、內文有各種毛髮、有<不衛生之棉>,也有<國家機器>。
「現代詩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回答這個問題的難度,大概跟「如何才算是真正的人?」不相上下。每個個體都由多元複雜的因子組成,那麼「詩」自然也可以如此,從生活各種面向入詩。
我最喜歡其中一首<信>,和大家分享:
寄一封
未竟的信
用玲瓏的字體
寫上古城的地址

你說喜歡紅色郵筒
郵戳的鋸齒
劃過小洞
投進去
就靜靜躺在裏面了
待紅塵來封


期待郭诗玲下一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