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书

火化。海葬。

不插管。

遗物:
书籍:全捐出,例如图书馆。
自己出版的诗集、画集:全由张嘉慧处理。

照片:


硕士论文谢辞
   
    人没办法单凭自己成长,总是需要沟通。因此,能在这世上存活至25岁,能完成这份硕士论文,也许十分有必要,向所有同我沟通过的人致谢,无论是倾注心力照顾我的亲人、疼爱过我的大人、诲人不倦的老师、情谊万岁的朋友、让我投入至深的学生,还是某书某文某剧某曲的作者编者主角配角、曾有互动的甲乙丙丁,都从各位身上汲取了许多生活智慧、生存道理和生命哲学。这些随着时间游走的沟通记忆,筑成了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构成了我,谢谢,thank youterima kasih。以下着力详列鸣谢名单,以彰感激之情:

1)学士论文和硕士论文的导师:高虹教授
——谢谢您的栽培,五年半以来蒙恩甚多,所有教诲、鼓励和关怀点滴在心头,常觉得惟有加倍努力方能报答老师的恩惠。尤其感谢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审读拙文(大概也有十次),讨论时亦常以生动的例子让鲁钝的我思考语言与认知的关系,对语言的本质有更深刻的体会。能成为您的学生真是太好了。

2)两位匿名评审教授。衷心感谢您们细心批阅拙作,让浅陋看到渊博。这些宝贵的评语,无论是对本篇论文,还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均让我受用无尽。

3)参与本研究的学校、被试和张瑜同学
——谢谢各位校长、老师、被试和张瑜同学的热心支持与帮忙,人情味十足的全马走透透永铭于心,回想起来总有鸡皮疙瘩式的感动。

4)推荐我入读硕士班的教授:郭淑云教授与魏月萍教授
——感谢您们的热情推荐,让我走到这一步。何德何能啊,获得您们的推荐。我会继续努力,祝您们一切都好,安康幸福。

5)曾对本论文提供意见的教授和同学:郑锦全院士、苏新春教授、吴俊雄教授、Nayoung Kwon教授、潘秋平教授、张钊贻教授、王伟学姐、王皓舒学长、李成钢学弟、陈秀君学妹、李俊贤学弟、吴南财学弟、蔡思敏同学、张嘉慧同学和刘嘉蕴同学。

62005年至2010年教过我的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教授和其他人事物:
校长、院长、张钊贻教授、高虹教授(汉语词汇、语言与社会、语言学同文化与翻译、语言对比分析、专业阅读指导)、潘秋平教授(汉语导论、先秦两汉魏晋文学、现代汉语、汉语音韵、阅读与写作、汉语与语法理论)、陈玉珊教授(汉语导论、汉字学)、吕振端博士(训诂学)、衣若芬教授(唐诗、元明清文学、专家诗研究、学术研究方法)、游俊豪教授(东南亚华文教育、东南亚华人、新马华文文学)、关诗珮教授(文学与文化批评理论、中国现代文学)、黄凯德讲师(文学与文化导论、文学创作)、郭淑云教授(中国古典戏剧)、柯思仁教授(文学与文化导论)、袁行霈教授(先秦两汉魏晋文学)、刘勇强教授(唐宋文学)、宋耕教授(中国古典小说)、杨冰冰教授(晚明文化中的情与欲)、张晖博士(中国古典文学批评)、李元瑾教授(东南亚华人)、周善策教授(中国历史导论)、蓝适齐教授(中国历史导论)、魏月萍教授(中国思想史)、谭慧敏教授(翻译:历史、理论与原则)、刘玲讲师(笔译技巧与实践)、吴元华博士(翻译的语言基础)、郑冰寒博士(翻译评鉴)、熊贤关教授(中国传统社会)、V. V. Kulish教授(伟大发明史)、G. B. Shrestha教授和Choo Fook Hoong教授(现代社会的电学)、Andrew Goh 教授和Ko Soo Meng教授(幽默管理学)、Chan Ling Ling讲师和Lee Hwee Hoon讲师(沟通学)、Lee Boon Hwa讲师(写作的技巧)、视觉资讯的讲师、中文系行政人员(朱袖凤女士、吴绣湘女士、陈美莲女士、何宣桦女士、曾惠琳女士)、中华语言文化中心(王淑娟女士、陈慧雅女士、卢燕玲女士)、本校各行政单位、校工、保安、舍监、食堂摊主、南洋超市各掌柜、南大巴士和公共巴士179199的司机们、南大湖里的小龟、云南园的花草树木与小亭、遍满校园美丽的九重葛和天堂鸟、昙花一现的山猪与松鼠、常伴耳边的虫鸣声等等。
——走在南大校园,风儿轻拂,万物皆美,迎面而来的欢声笑语和高谈阔论,是我们的曾经,多谢你们让我拥有这段美好的曾经。教授们的博学、博观和人文精神予我诸多启迪,能以更客观的眼光看待世事,终身受益,终身难忘。

71999年至2004年教过我的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中学老师和其他人事物:
张拔川校长、彭志伦校长;(华文老师)方慧音师、黄宜思师、黄淑珍师、宁美明师、朱佩云师、黄国胜师;(马来文老师)吴竹光师、苏素霞师、陈辉桃师、郑美凤师、邹采玲师;(英文老师)董依伦师、黄秀乐老师、江彩云师、冯慧兰师、吴金明师;(历史老师)唐秀金师、吴夏师、谢美瑶师、陈淑芳师、陈丁耀师;(地理老师):叶老师、陈鸿冰师、张梅芬师、陈鸿珠师、林金盛师;(数学老师)欧月真师、何绍莲师、陈溶春师、林婉明师、刘清兰师、陈秀珠师;(生物老师)叶淑兰师;(化学老师)郑淑姿师;(物理老师)林永定师;(商概、商业学、簿记老师)吕玮玲师、吴意妹师、张君洁师;(美术老师)林巧兰师、符翠娟师、林英杰师、庄月莹师、杨雯欣师;(电脑老师)刘淑英师、李嘉琪师、李佩玲师、戴新娇师;(体育老师)余泰春师、袁崇庆师、郑春德师;(音乐老师)陈徽崇师;(缝纫老师)叶翠莲师、林丽玉师;(烹饪老师)何莉虹师;(辅导老师)施冰清师、张秀芳师;(巡察团顾问老师)邓从多师;(数学学会顾问老师)赖雅梅师;各行政单位、校工、保安、食堂摊主、巴士8048的司机叔叔、前门的蓝丽汉堡/啰惹/碳烤豆干/爱玉冰/豆花、浪花朵朵的柔佛海峡、后门的小杂货店、巧克力红豆冰等。
——这是一段友情泛滥的岁月,我们怀着少年独有的敏感善良无条件地关心身旁的同学。自满和自卑的无限放大,构成大情大性的我们。无数的纸条和信件,承载着多少喜悲,如今想起嗤笑两声,只能这样,美好就是这样。

81993年至1998年教过我的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二小老师和其他人事物:
赖瑞洪校长、柯秀贞副校长、张雅月师、蔡梅花师、章肖玲师、孔碧瑾师、戴琴茵师、范绿娜师、施永亮师、陈顺强师、蔡美凌师、彭锦俐师、赖禹凤师、黄美香师、戴筚咏师、彭于纳师、羽球队顾问老师、学长团顾问老师、行政人员、校工、保安、食堂摊主、巴士2773的司机叔叔等。
——下午努力完成作业,傍晚和邻居玩追追、跳飞机、老鹰捉小鸡、躲猫猫、踢球、打羽球等,每天玩上几个小时,小时候的游戏人间精神愿能到老。

91989年至1992年教过我的马来西亚新山圣光幼稚园的老师和其他人事物:黄陈秀英校长、吴翠薇师、张美珠师、巴士司机Uncle Lam、行政人员等。
——年纪小小,少不更事,定蒙各位的耐心教导与照顾,谢谢各位!

10)至亲
——论文写作期间较少回家,谢谢你们的体谅。如果我用万千宠爱于一身形容家中的自己,也不过分(虽然目前可爱的侄儿有抢势的嫌疑)。祝你们健康快乐,我想,家人之间,只要看着彼此平安快乐,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书写论文的过程是极度痛苦的,又是极度快乐的,两极化的情绪在无数的白昼和子夜拔河,独自面对冰冰火火,独自跌倒爬起跌倒爬起,着实为非一般经历。衷心感谢我的母系——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让我有机会体验这段让内心可歌可泣了千百万回的珍贵旅程。最后,感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