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我之上》之能吐出象牙的狗狗Bobby序



很奇妙的,我的大脑在今早5点就迫不及待苏醒,要阅读你所写的诗。没法子,乖乖就范,一气呵成读完了。

阅读的时候,最常出现的赞叹,莫过于这样你都想得到。尽管刚听过杨照老师说的文学的阅读不在于难不难,而在于个人的接受度,当你昨夜说我必须马上开始阅读时,我心里还在想,得找个最好的时间才可能读得懂。没想到你的文字并没有我对诗的既定观念的矫情或沉闷,反而有着多元的因子,让我看了一篇又一篇后,还在想,你下一篇会有什么花招。

当然,我个人觉得贯穿你多首诗的绝招莫过于对比与两难,诉说着生命无全美,又充分体现了欣然接受过眼云烟与无数好坏循环的睿智。借题发挥,既然从诗中能看出你把生活一些小事都能诠释成只是生命长河中的一滴小漏沙,希望你以后少皱点我们上周说的你常皱的困惑眉头。

另外一个令我赞叹的是,我从来没想过,游泳、电影、小酌、拔牙、吃私房菜和国家大事可以同时并存且出现在短而精的诗里。也许有时我写作的瓶颈,在于我误以为所有大事,都要用一个正式的散文或论文去传达,而忘了更应该去思考事物本身最适合的风景。当然,我也难以置信你将很多说不出的情绪都化在纸上了。

最后,我觉得你把文字的多姿多彩发挥得很彻底。大致运用整体结构,小至同音,也勇于运用了一些本地用语,却也不流于俗套。一些我们日常所谓的冷笑话和哈拉,经过你的构架安排,都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有助于我撇开对一些日常用语的偏见。

当然,还是得承认,有一些地方,我虽字字皆懂,却仍丈八金刚。

这应该值回票价了吧。

8点半开工了,不能再写了。


Bobby,新加坡国立大学心理学系硕士/作者十五年友
2014618日(清晨,睡眼惺忪中)
新加坡·金文泰住处

推荐诗:〈赚到〉、〈恋模〉、〈存在〉、〈草问〉、〈人家顾小孩你在做啥〉、
〈稀客到〉、〈累也〉、〈一个大马的你〉、〈讨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