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仙逝”



前几天读及苏思燕读者对“仙逝”一词所指对象的性别感到疑惑,其从赙仪簿中得知“仙逝”一词仅可用于男逝者,而报章以此词用于其外婆的讣告。为此报章编辑邀江福读者解答,江读者表示“仙逝”一词用于男女皆可,在下赞同其观点。

“仙逝,婉辞,称人死”,这是《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的解释。此词概指人成仙升天,以婉称死亡,与之近义的有“仙去”、“仙化”、“仙游”等。“仙”一词即表达人们对于超脱凡俗、长生不老的想望,因此一般上这是用在老人家的悼辞,鲜少听说“某个小孩仙逝”。
  
“仙逝”一词最早约出现于清朝文献,其可用于男性,如礼部主事“梅霖生”、相国“陈伟堂”(《曾国藩家书》)、“甘大哥”(《七侠五义》),也可用于女性,如“季弟妇”、“同乡夏阶平吏母亲”(《曾国藩家书》)、“长孙皇后”(《隋唐演义》),其中著名的例子是《红楼梦》第二回的回目“贾夫人仙逝扬州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到了民国时期,由文献可见其用于女丧的频率似乎远比男丧高。
 
除了以上古代语料,在中国现代汉语语料中,“仙逝”亦均可用于男女逝者。此外,在台湾还有女丧用“仙逝”,男丧用“千古”的说法。故此,在下认为苏读者与家人应可放心,“仙逝”一词可谓是用于女丧的普遍说法,用于男丧反倒不是所有华人地区均接受的说法。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女性绝对是有资格位列仙班的,西王母(女仙之首)、七仙女、何仙姑等均是有名的女仙。但愿拙文对苏读者与家人有些许用处,祝好。

(此为原文,删节版请见《星洲日报·评论》,2012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