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多少语素多少词?

和学生分手前收到的情书与情诗(郭诗玲摄)
老师,初中就决定好的志愿。是志愿,是热血,是幸福,是生命,是宿命。

结束了。2011119日下午435分,结束了在南大中文系两年半的教学。结束了22岁到25岁的我和大学生厮混的日子。在忙碌的高峰中,结束了。

你们热情如火的卡片、古诗和电邮,差点看破,但始终无法看透。离别这回事,还真是需要一生学习看透的功课。我戴了厚重的黑框眼镜,也看不透。

最后一堂课,唱了一首小情歌给你们,其实不仅是因为词中的离骚切题,还有许多我羞而不语的因素。说一说最后的感言时,少数同学哭了,在我眼前泪流满面。原谅老师无法走向前为你拭泪,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流泪自己擦,独立永远是老师的期许。多数同学笑了,这是对的,我们应该笑葬这三个月的露水情缘,未来还有许多优秀的教授和助教正等着和你们相逢呢。最后的最后,你们轮流和我合照,虽似明星,不过老师和明星之间还是有不同之处,那就是老师会大耳窿似地追讨这张合照,明星一般不会。好吧,如果你硬要叫我明星老师我也不反对,这是偏正结构。

上课的场景历历在目,倾耳聆,那幼稚的独白,有趣的对白,那无聊的笑话,响震回廊的笑声。羡煞了左邻右舍的死沉沉,没人比我们更快活,“教室极乐也,哪像在人间”,你说的。这几天一直想念你们,那么想念学生的老师正常吗?我不知道,反正正常和不正常只是人为的划分,不是人心的划分。回忆之风吹皱思绪,明知道,时间总有一天会扯平这面皱池,但总觉得这份纯粹的激动特别珍贵,我会紧拥这几天的浑浑噩噩。青春纯真的老师,纯真青春的学生,感情,特别青春纯真。我爱真,像真真那么真的真,我爱这真和真碰撞的火花,你感受到我挥洒了全身的热情细心幽默,你是我的知音。

你们现在一定在忙着准备考试,诗经左传庄子楚辞史记嵇康陶渊明谢灵运,文言白话吴湘赣闽粤客北方方言语音学音系学元音辅音音素音节结构声母韵母韵头韵腹韵尾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阴阳上去音位互补对立语素自由粘着成词不成词单纯词合成词并列偏正主谓述宾补充附加重叠,国际音标一定要背熟,语素和词的概念一定要清楚,不要看到长题目就心慌慌。脱口而出的啰嗦叮咛终究在时间的沸点蒸发了。

这几天开始再也没有收到你们的可爱小疑问电邮了,这几天也没人和我预约时间到我的教授级办公室讨论了,还真有点不习惯。一个残酷的问题是,我是真的想念你们,还是想念被你们需要的存在感?

两者都有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五味杂陈的再见,我好像和学生谈了一场恋爱。

(2011年11月13日) 


附:部分情诗与情书内容(教文学的好处,嘻嘻)

老师说
幽默本性难自弃
课堂笑声震回廊
学院迷路暗迷茫
忽闻老师指明路

思诗
好友良师也
时时赠良言
教室极乐也
哪像在人间

无题
吾从自小有多师
好师却是少之也
遇子真是吾福气
教书不忘加搞笑
子等教师多求之

莫忘
子之记忆,有我在乎?莫忘我乎?
光阴之短,交情之深,令我难忘。
昔日常见,今日离别,他日难会。
愿子莫忘,多日往事,褒贬皆惜!

师之表
窈窕淑女之好逑
ɑ”“i”“ə”“y”琴弦奏
歌声悠悠吟城光
此人唯独郭诗玲

谢谢郭诗玲
帘外雨遮夏日忧
屋内赤耳泣音愁
惜课诵书诗中玲
谢师教会送歌名

谢谢诗玲
谢幕时已近
谢汝多日苦
诗中露真情
玲珑在人心

离别
当初吾与师相知
受师熏陶爱上诗
如今将与师别离
师恩永记在心里

感激之词
老是唠叨为我好
师长用心我明了
多少血汗的栽培
谢谢您的不放弃

献师歌
秋冬之季枫叶飘
求学之心易动摇
墨诗之际倍长智
感激之余情永世

问君
今日诵诗赠诗玲
匆匆相聚言别离
奋翅振飞直冲天
功成利就反故乡

别情
南洋有佳人
学院有才子
风情永存在
期待再相逢
(特别赠给老师的一首诗。你好比我们心目中的佳人,我们就像才子爱着佳人。虽然你不再教我们了,但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相逢)

送师
念君师之情
永刻吾心中
离别心依依
知此为必经
愿君飞腾达
勿忘身心安


秋菊随风飘
落叶还归根
今与尔离别
不知何重逢
愿在重逢时
前程似锦绣

永不止
文学佼者诗玲也
莫不叫人佩服也
学问到终永不止
但愿有幸再见识

赠师
宴无不散,曲无不终
离别依依,神色悠悠
折枝杨柳,赠师表真意

无题
墨诗而长知
感玲所教导
花谢且不忘
感谢言不尽

上了你的课后,让我获益不浅,不管多或少,我都对您万分感激!哈哈!感恩感恩!祝你在以后的生活能事事顺心、前途无量、幸福快乐!你的亲切态度、天籁之音都会让我深深地记住!要天天开心喔!

谢谢您这几个月的细心教导,在你的课堂上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你一天要上好几个小时的课,但无论你多累,你还是笑容满面!真的很感动!祝你,天天开心!

虽然只上你的HC1002的辅导课,但谢谢你这几个月的教导!祝事事顺利!

非常谢谢你对我们的耐心教导!你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师!恭喜恭喜你就要毕业了!希望你能找到一个你喜欢的工作!祝你一切顺利,笑口常开!有空的话可以回来看看我们哦!后会有期!

这几个月,在你的细心教导下,我学到了很多!你真的是个很好的老师!上你的课没有压力,让学习放松!哈哈!而且,我很喜欢你唱歌!很好听!也很好笑!

老师,希望你心想事成!永远开心!有时候,要记得休息!休息一会儿!

虽然这3个月来的相处十分短暂,但在您孜孜不倦的教导下,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与做人的道理,受益匪浅。我们可以看出你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用心良苦,谢谢你这3个月来的细心的教导与鼓励,给了我莫大的力量。希望你在将来的日子,事事称心如意!请珍重,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谢谢你一直那么有耐心的细心教导我们!如果没有你的tutorial,我觉得我的HC1002就真的完全完蛋了,虽然现在也不是很好……希望你的工作旅途会非常的顺利+愉快!我会想念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