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扮游戏》Tomboy:撇开小弟弟不谈的感情


夏日午后,风轻轻吹,沙沙的叶,啾唧的虫,那片郁郁青青的树林

一群小孩玩在一起,热闹,欢腾,勃勃的生命气息。自己不禁也顺势缅怀了每天傍晚和邻居玩耍的童年。

帅气小女孩萝拉,和父母妹刚搬入这块土地上,内心满是陌生不安。在阳台上见邻居玩得起劲,也想和小孩们玩,怎知一下楼就不见他们的踪影。漂亮小女孩 莎一人坐在楼梯,看出他的不安,主动结识,不知什么原因,是丽莎太漂亮了吗,萝拉竟在丽莎面前自称迈克。游戏时两人对决,丽莎自动认输,为了让迈克更易融 入这个小世界。踢球时学小伙伴们脱去上衣、吐痰,表现最好,一切顺利。一天难题来了,丽莎约迈克和小孩们一起到河边游泳嬉水, 为求逼真,用黏土准备了小弟弟(其妹妹在旁一直问其要做什么,可不可以做意大利面给她吃),全场笑翻。在小船上和同伴们比赛互推,取得胜利。迈克在这群小 男孩之中,无疑是最亮眼的,俊朗阳刚,力气过人,举止潇洒。回家路上,丽莎领着闭眼的迈克来到僻静河边,水波荡漾,掌心遮盖其眼,献上爱吻,涟漪远去。

后来为了为可爱妹妹报被推倒之仇,将邻居小孩打得鼻青脸肿,其母上门兴师问罪,理所当然地东窗事发,母亲震惊不已,不过其最后说的话值得一提:我并不会因为你做的事而伤心,只是这样的谎言要如何继续,我不知道。

当然,河边浪漫之吻最终成为笑柄,为小朋友们讪笑恶心至极。即便如此,伤心的丽莎仍贴心不让其他人为他验身,为他留下最后的自尊。

如果一直瞒天过海,是不是永远就不分开?丽莎爱上的,也许只是萝拉这个人,有无小弟弟,似乎无关爱情。不禁想起韩剧《风之画员》,里面的艺伎丁香以为画师润福是男子,一往情深,最后纵使知道真相仍收不回感情,情如覆水,难收,又如断线风筝,无法自控,不自主地进行到底。

以小孩为主角,除了男女身材差别不明显这个现实考量之外,或许还有另外一点:是不是小孩才比较容易看见/爱上一个人的灵魂?正如萝拉天真无邪的妹妹,仿佛萝拉是姐姐还是哥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疼她,保护她,陪在她身边,快乐地一起洗澡,愿意百无聊赖不能移动地让她画写真(即便她的写真能力有待改善),就如萝拉在为妹妹搽红药水时在其手臂上——画上的心形——情而已。

(2013年4月9日)


图片来源: tonightatthemovi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