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人生:速写两位新马画家




(郭诗玲<智绘人生:速写两位新马画家>,《大众资讯》126期,2020年3/4月号,页16-18。)

因缘际会,近来有幸结识两位“用生命作画”的真性情艺术家,即马来西亚水墨画家周雁梅与新加坡油画家暨作家吴伟才,侃侃深聊。


周雁梅:最舍不得艺术生命

20198月,在《马来散记(新编注本)》霹雳州校园巡回导读之旅中,托大众书局余丽兰区经理之福,拜访定居于怡保的马来西亚水墨画家周雁梅。

周雁梅考获吉隆坡美术学院首届艺术设计文凭,是马来西亚全国青年艺术家奖(水墨画组)得主,办过数次个展,藏家包括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王室成员等。她涉足水墨画、水彩画、油画、陶艺等,曾任董总课程局美术学科顾问,桃李满城。

面对我们这群年轻艺术爱好者,周雁梅殷勤接待,热情地展示她一盒又一盒满满当当的手拉,小巧玲珑,可爱极了;接着展示油画、水彩画、水墨画等作品,楼上楼下,忙进忙出,介绍作品,让我们尽享美学的盛宴。此外,她也烧得一手好菜,精于烘焙、编织、园艺等,亦喜欢阅读,十足是一位热爱生命的生活家。

只要一谈及艺术,就能深切感受到周雁梅的气节,例如她说绝不肯售画给不投缘的人,对方开价再高也不卖,断不愿侮辱画作;也可以感受到她对艺术的深情,倍受病磨的她噙泪说不畏病,只是舍不得自己的艺术生命……在场都是性情中人,听罢抱成一团送暖安慰。

翻阅周雁梅惠赠的画册《2015年首届KLCA校友美术展:艺韵情愫》,她潇洒写道“绘画就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就是绘画,让世俗烦恼占据时间不如让彩墨充实生命空间”。尽管目前身体抱恙,接受电疗,她依然对绘画心心念念:“我还继续画画,我不会停的,手不动,脑在动,动脑筋于画稿。”

对于水墨画在马来西亚的发展前景,她认为除了领悟中华文化精髓,关键还在于融会贯通,阐扬本土特色,鼓励学生多观察和速写后再将这些元素融入作品,而且在艺术道上,绘画技术与人生修养,一样都不能少。诚然,人们往往在急功近利的路上,遗弃初心,舍本逐末,正如南宋诗人陆游在<示子遹>中所言: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吴伟才:朝八晚八的干劲儿

“好好享受画画,注重个性,保持淳朴童心与感悟生命,就会很精彩和走出一条大路”,这是我于20191月参观吴伟才在新加坡的个人油画展《叙述者》后,他发来的贴心赠言。

这位新加坡知名艺术家,能写能导也能画,著述小说、散文、游记20余种,其中以笔名“吴韦材”著写的《背包走天涯》系列,掀起1980年代的自助旅游风。他曾在英国进修美术,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曾组办红风筝剧坊、在台湾等地举办画展,跨域多元。身兼画家的当代作家还有席慕蓉、金宇澄、马尼尼为、叶晓文等。

记得当时步上二楼看展,首映眼帘的是一幅珊瑚画。视线随着画里色彩鲜艳的曲线展延,不动声色;而吴伟才明明隔着屏风聊天,却心细如尘,察觉到我这个陌生人的到访,弯腰握手欢迎,毫无架子;旋即又递上盛着白开水的酒杯,说不好意思不是酒。我笑想:赏画足醉。

40年的稿费养活了我……我是在2015年正式停笔的,因为2014年我重新拾起画笔,感觉就像还债一样,要把生命给我的感悟,一幅幅地画出来。”中气十足的他是展场的亮点,为访客解说绘画技法、心得、深意等。他崇敬荷兰画家梵谷,自言每日“朝八晚八”地在画室里正襟危坐地作画,每播完37首歌曲之后休息,毫无假日。此外,他注重饮食,认为“只有吃得像病人,才可以做身体的皇帝”,但求活久一些,画笔不辍。临别前,他感叹在新加坡从事艺术不易,提醒大家别被批评限制。

近一年后的201912月,我们重逢于他的马西岭画室开放活动。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即将搬去吉隆坡,享受“开门见山”的自然景致,并为2021年的70岁画展而努力。在他的笔下,一幅幅画作细致夺目,幻丽如梦,充满生命力,颇有浮世绘的味道,可见他多重的艺术滋养。他画得如此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年轻艺术家又因什么而裹足不前?

正如吴伟才所言,“并非只有艺术家能进行创作,人的生活,即是一番创作,独一无二,绝对就是一幅自画像”。两位画家分别以自己的生命,贯彻热爱生活、智绘人生的可贵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