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欢玲:“诗让郭诗玲无可替代”——序郭诗玲诗集《致美好的灰色》

撰序者:叶欢玲(作家,书画、园艺、烹饪烘焙爱好者)
撰于2019129日,新加坡裕廊西,茂林深处

推荐诗:<社会化><谁主浮沉><办公室><客死异乡><还牙><忙不过来><Eat什么><城乡对照><><方便让我吻你一下吗?><心爱的人儿禁病令><恋影癖><风雨兰><《李宗伟》:败者为王><也不是><三等员工>

x   x   x   x   x

认识诗玲在20183月。人群中,她幽默、开朗;通过她的一部分诗作,感受到的却是她另一个面向的灵魂,有一股灰色力量。 

本书《致美好的灰色》收录的,就是诗人在“心情灰丫丫之际‘灰’出的105首诗作”。

有别于许多现代诗“故作晦涩”,诗玲写诗,语言浅白、笔调清新,刻画生活、心情、时事等一针见血,嬉笑怒骂皆文章。她遣词用字做游戏、戏谑打工族把生活埋葬在办公室;向权利、向金钱、向生活低头的无可奈何,甚能引起共鸣:从“果敢变怎敢/从灵感变零感”(<社会化>);“我遣词用字/老板遣我用我//差遣/遣散/命运/被命运”(<谁主浮沉>);“垂挂大大的‘奠’旗/摆着‘自由’的遗照/香烟袅袅/麻痹所有翅膀的神经/死吧,生命力/为了活”(<办公室>)。

在繁华的城市,诗玲刻画的社会现象,令人感慨、难受:“‘危险,请避开’/牌上没他的语言/他在危险里”(<客死异乡>)。她笔锋带着嘲讽的意味,令人拍案叫绝:“妈妈站着看书看得起劲/女儿坐在博爱座玩手机游戏玩得起劲//既然时间不曾为我们驻足/我们也应该还牙地/浪掷时光”(<还牙>);“他打电动/她刷糖果/钟点蹲着洗厕所/大便太臭/别人洗比较香”(<忙不过来>)。

如果你有过狮城游历(或生活在狮城),对在地语言的运用情况有所了解,读<Eat 什么>:“Chicken Rice 还是那里好吃/早餐来个 Ye Zimei Big Bun 如何/加一盘 dumpling 比较饱/我最喜欢 fried dough sticks Soy Milk! ”时,就会有鲜明的画面感,会心一笑。读<城乡对照>也非常有趣,就像两幅画对比挂在眼前:“你挤奶/我挤地铁//你为稻田折腰/我为五斗米折腰//你打小人/我打字//你是树,我是 LED 假树”。

创作离不开生活,读到“妈妈不是生来老的/只是懂事时/才端详她的脸”(<>)时,你会不会打心底“咯噔”一下,审视反思和母亲的相处、对母爱的感受呢!而如果你对“什么?又到了交租金的时候了”深有体会,读到<方便让我吻你一下吗?>:“小姐/话说你住在我心上很久了/方便让我吻一下抵租金吗? ”一定会噗嗤一笑,赞声妙。

诗玲的情诗,充满霸气的浪漫:“说好的/我负责咳嗽/你负责享受/麻烦你早日康复/这是命令”(<心爱的人儿禁病令>)。她的诗句,说不定还可以搬上荧幕,成为经典台词哩:“不要给我见到你的影子/因为连你的影子/都会痴迷无误/都会杯弓蛇影”(<恋影癖>);“很愿意浪费时间来爱你/此外/说实话/也没有更好的用处了/有些花/遇着雨才开”(<风雨兰>)……

“放弃真的/太容易”(《李宗伟》:败者为王),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诗人的路肯定不好走。就算“光着上身/蹲在家门口/抽夜烟/狗在背后磨蹭/‘不快乐吗? ’/‘也不是。’”(<也不是>),生活在世上,无法尽如人意,“放不下的放不下/不解〈好了歌〉的继续不解”(<三等员工>),但愿诗玲能够继续以上天赐予她的诗心,笔耕不断,也愿“诗让郭诗玲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