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珮瑜:序郭诗玲诗集《致美好的灰色》

撰序者: 张珮瑜(腊儿)(初中与高中同学;音乐、译、手工爱好者)
撰于20181231日,新加坡

x   x   x   x   x

认识诗玲,是在那遥的初中期。那候,我都不知道彼此会成为这么久的老朋友。之前聚餐大家都笑说现在我友情随都是10年起跳。我认识20年了呀(2000-2020),想当初不知道她会写呢。

陆陆续续看她出集到第六本,也算抓到她写格:非常天行空,也善于捕捉身故事的精髓。就我自己的经历都曾是她笔下的某首,听她的当下得好笑,因就是朋友聚会的闲话家常,但在回那首总觉好有她把那候的心情写下,在已跳脱出那个思,无法再有当年的体会了。

最近生活最大的感触是如果只有吸收接受没有反记忆中的“生活”就成了瞬即逝的空白。尤其如果生活被工作占据,平也没有记录思考的习惯,生活就只是浑浑噩噩一死水,你会连时间是怎么的都不知道。所以是把生活加上察以寄意,除了羡慕,更多的是佩服。需要持与毅力来成就一本本的集,更遑出了本水墨画集。

着有股距离感,但在生活中是容易接触到,例如歌。我某作人写的深刻隽永,其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欣一首。分享一句2018年最戳中我的一句歌:“能坦然挥别过往的愚蠢,在只剩明天之前;不藉口时间挥霍和颓废,在只剩昨日之前”(蔡维泽词,傻子与白痴《视线所及只剩生活》)。若只看一句,也已构成一首精巧的短。所以,读诗并不,只看你自己看首的机会。 

必不可免没什么时间写字,竟网的世界太精彩生活太忙碌,但是呢,选择赏为生命来些生活感的文字并不冲突。期待你能在集里找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