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霖妮:序郭诗玲诗集《说好不搅拌》


撰序者:潘霖妮(一个很认真过生活的两个女儿的妈妈、钢琴教师、汉语言学研究爱好者、诗玲的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学妹)

写于2020年除夕的前夕,新加坡,背景是先生大扫除所发出的各种纸袋塑料袋杂物橱窗门柜移动的声音(生活,仅此。)

x  x  x  x  x

和诗玲的相识,并不是从诗开始的,是因着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高虹老师开始的。

那一年我在搞毕业论文,论文中的研究方法需要用到统计软件和统计方法。我没有统计背景,高老师说可以问诗玲。就这样,我们冒昧地通了第一次电话。当时我在洗碗,她很努力地解释我抛给她的统计问题。从此,我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第一次见面,是不期而遇地去了同一个语言学讲座。第二次见面,是我带着女儿去她参与的第一届新加坡国家诗歌节的诗歌朗诵会。第三次见面,是她和另一个友人来我家陪我女儿们玩。

从此,我对诗玲的了解,就是她的脸书专页,还有她的诗集,再来是间歇性的
WhatsApp聊天。不常联系、不常见面,但却没有压力。

算一算,相识至今也将近10年了。从第一天认识诗玲至今,对她的印象,从未改变——善良、直率而细腻。她请我帮她写序,我说我没有任何头衔,顶多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她说:“我需要的是乐于推荐郭诗玲的诗集给其他读者的读者,不需要头衔,头衔什么的都是虚无”。就是这样的性格,反映在她的诗歌里头。

诗玲的诗,言简意赅,可是却句句到位,反映了现实生活中:
      不同人遭遇不同事所产生的真实感受;
      不同事在不同环境里所引发的深刻思考;
      不同的深刻思考所激发的哲学问题。

诗玲的诗,简单、写实而深刻。简短的文字,有说明生活琐事的,有说明社会问题的,也有对人生的思考。诗人对生活中的每一事、每一物、每一人都观察入微,并且化作文字,让读者的思绪回荡许久。

最后,谢谢诗玲让我在她的诗集里留下一些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