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珮文:序郭诗玲诗集《说好不搅拌》

撰序者:陈珮文(来自台湾的艺文与散步爱好者)
读后感,撰于2020年2月29日,台北大安森林公园

x x x x x

在这个追求排版精美的年代,网路取代了面对面的交流,电脑打字的工整取代了手写字体看似的凌乱,而诗玲的每一本诗集,皆以手写稿加上手绘插图的方式来呈现,格外的令人在意,却又有一种老派的温暖。我猜想,这也许是她想要为读者所保留的温度吧!
我自己觉得读诗是很触动个人情感的,同一首诗所传达的意境,对不同的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解读。然而,读诗玲的诗对我来说,就像是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偶尔是内心情感的小爆炸;偶尔是晨发的心情;也或许是吃饭过程中闪过的灵光;也或许是偶然跟朋友聊天的感动?读着读着我也会想,她应该是拥有一颗很清澈的心吧!她的诗总是很简单,真挚又偶有一点青涩,带一点甜又有一点苦,不留一点世故,大方无畏地把各种想法都表露无遗。读诗的过程中,时而会会心一笑,时而与她一同忧伤,无论各式议题,都在她的诗中留下伏笔,偶尔在读到诗中的双关语或是谐音时,也会在心中小小的赞叹怎能有这样的奇想!
在读诗的过程中,不禁也会这样想着,身为现代人的我们,在时间的洪流当中一直不断地在跟时间赛跑,而诗玲也不间断地用她的诗及画,留下这些美好,用诗写下最平凡的小事,用画画出心中最真实的感受。这样的她,就好像是动画《冰雪奇缘2》中的雪人Olaf一样,带着脱线的方式搞笑,却又用尽全力给予所有人温暖,透过她的观察及个人行事风格,保留每一个时刻的画面,即便是化成水,也承载着记忆,受到魔法的保护下再次回到雪人的模样。
我也相当佩服她的勇敢,在这几年来仍能保有这样写作的初心。当然不是因为我个人的私心所以才这样说,而是不乏在前几本诗集的序言以及读者的反馈当中,不难看到大家对她的初衷以及努力都有所肯定,在诗中有态度、有热情及刻人性的手法也是广受喜爱,对于她的诙谐幽默更是赞誉有佳,光是这些,很难不继续支持她的创作。而她的诗跟画,跟本人一样是需要时间慢慢阅读跟认识的,从安静沉默的诗句中,去感受她发自内心的悸动,期望在这混沌世界中,这股看似黑白,实而丰富的力量能持续地前行。

推荐诗:
<来世做一只大山脚的猫>
<如果我们听话>
<冷感>
<最大的情敌名为穷>
<为什么要出来社会>
<自卑>
<佛系分手>
<说好不搅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