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捕风



目前我的世界很家常,相当小菜,算是机会的幸运儿,有受教机会,有工作机会,金钱过得去,生活过得去,没有大喜,也没有大悲。而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无明的角落,我不曾接触。电影就像聚光灯,投射于这些角落,助我更认识这个世界,尝试对古往今来无数人的生活状态管中窥豹一番。

最近上映的电影《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就摊开了一幅暴发户浮世绘,让我看得瞠目结舌。其改编自美国励志演说人与前股票经纪乔丹·贝尔福特(Jordan R. Belfort)所写的同名回忆录,虽然长达三小时,不过节奏紧凑,丝毫没有望表点(有些人称尿点)。电影呈现一个普通的青年,乘搭巴士来到黄金机会区——华尔街,如何成为优秀的股票经纪(也可谓大说谎家,在电影里将一文不值的股票说得蓝筹股似的,让天花毫无保留地乱坠),然后再创业成为股票交易所的大老板,通过操纵市场与诈骗等手段,大富大贵,但后来被联邦调查局逮到罪证,锒铛入狱一年,再次成为平凡人,最后成为一位演说家,依旧靠口才维生。

这部电影的吸毒和缠绵场面络绎不绝,这也解释了为何需要三个小时,除了发迹史,其生活史也有细致的描绘。此外,其也非常适合农历新年期间观看,声不绝于耳,据统计高达506次,破了纪录。

孤陋寡闻的我不知吸毒是怎么回事,看到男主角里奥纳度在电影中如呼吸般频繁吸毒,也算是大开了眼界。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他吸毒过量,只能躺在地上,不能走,艰辛爬着,几步路似万里远,讲话也含糊不清,无人听得明白他说的话。

好好的一个人,吸毒吸到这般田地,狼狈至此,影院充斥着观众的笑声,而我却很想哭,原来当人钱多到不知该怎么花的时候,是那么那么的空虚。他花钱的方法,有抛弃糟糠另结新欢,举办小岛奢华婚礼与无数的派对,以一艘印上新欢之名的大游艇作为礼物,坐拥世界最贵的豪宅,出入以直升机与跑车代步,将钱花得淋漓尽致。尽管捐点钱做点慈善,其生活基调除了吸毒缠绵,还是吸毒缠绵,卷起钞票疯狂吸毒,躺在钞票上极致缠绵,日日夜夜飘飘欲仙,享受无终点的亢奋。

当我们汲汲营营地要赚得全世界的财富时,其实正一点一滴地流失心灵的财富。一直以为心灵的富足很重要,但看了此片后,深感不是很重要,而是太重要,要不然根本就是最穷最穷的穷光蛋,被欲望反噬,正如苏格拉底所言,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则是人为的贫穷。世界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几乎赚得全世界后,设立了慈善基金会,为贫穷国家提供教育与卫生援助,从赚闪亮亮的财宝,改赚心灵的财富,真是聪明人。

《圣经·传道书》里有句: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不失为一记警钟。将捕得的风拿去豢养欲望而不去润泽心灵,无疑将心推至崖边。

(2014年2月5日) 


图片来源:www.chicoverdo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