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番薯到卖菜:下南洋的阿公

1917
有个肖蛇男在广东朝阳出生了
他张着炯炯大眼
不知穷在这个世界等着他

他怀着无比毅力
养活自己与老婆
来啊来啊,谁来买我的番薯
这些都是我种的  又大又好

奈何卖番薯终究难讨生
问在南洋的兄可否也出去挣钱
兄不给  说你要照顾阿母

内外交战,熬不下去了 啊
眼见一个个下南洋的同乡
似乎有求生的可能
1938
21
岁的他决定瞒兄南下
但囊空如洗  无钱买船票
烦恼之际  因缘际会
结识船上厨师
厨师说如果你愿意帮我做事
我想办法让你上船

就这样  踩上了甲板
回望着无人送行的岸
遥看前方无边的湛蓝
登上了南洋冒险号
尽管听过不少人死在船上
他不管了  只是坚信
走出去就有路

几经颠簸  奇幻漂流结束
总算平安抵达马来亚
兄一见即劈头大骂不顾阿母云云
骂完后
还是在自己工作的米铺
安排扛米的活儿给他

他日扛夜扛 日晒雨淋
典当青春的力气
  流成纱玉河
双手  茧如砂纸
腰酸背痛  更是不消说
谁叫自己不识字  只能当苦力
但渐渐也存了些钱

挨过日据后  想有个伴
在亲友介绍下
到安顺娶了同是潮州人的美眉
手拉手 回新山
用积蓄开了菜档
来啊来啊  谁来买我的青菜
油油亮亮  新鲜可口

两人生下五男一女 努力养家
鼓励孩子求学上进  省吃俭用
再苦也不怕
心想南洋都下了
还有什么更苦的!

忙了大半生
正是含饴弄孙之时
却因身体衰弱
1983
离开了
离开了这个磨石般的世界
再也没机会回乡了
原来当年与阿母老婆的离别
早是诀别

勇敢下南洋的阿公
我俩虽无缘见面
不过您的坚毅
让我五体投地

您的故事,让
天无绝人之路
这句话正闪闪生辉
比我们手上的IPadIPhone
更亮更美更耀眼

谢谢您的勇敢求生
那将是我们郭家
永不泯灭的精神家训


2014615日·记爸爸口里的阿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