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星子《喧嚣过后。》

最近受学妹/学生之托评阅她几篇作品。想起三年前某位学弟也是对文学满腔热情,虚心发了好几篇散文请我点评,并为我的用心评点感激不已。如今三年后 我已在捧读他的诗集与三期文学杂志,聆听他的文学公开演讲,看着他利用双语优势扮演中英文学的桥梁,激起更多讨论的火花,让文学在社会发酵,贡献斐然。同 时扮演文学推手与写作者并非易事,不过努力下去的话绝对会成为新华文学史上不能忽略的名字。一个人的热诚永远不能小觑。记得当时我给他的评语末端写道: “我很欣赏你有一颗细腻的心思,也有着丰富的联想力,叙述事情时也颇为生动。只要在用词上再力求精炼,内容上再历经深度思考,多看一些各国名家的文学作 品、哲学著作等,我相信你会成为一支书写新加坡故事的好笔,记录着新加坡社会的点点滴滴。”见他正一步一脚印地努力,发光发热,很欣慰(具体而言是老怀宽 慰)。

这本诗集虽在语言与思想方面尚属稚嫩青涩(我的作品也如此),而且是本有情绪的书,不难猜到可能会引起批评声浪,不过有谁的青春不青涩不激昂,还有——此时此地有个年轻人竟不汲汲营营地赚钱,而在写诗反思生活,反思社会,当然值得鼓掌,尤其在这个反思特别缺货的社会。写作这条路,往往报酬是心灵的,不是物质的,没多一点执着是不行的,但正如诗集其中一篇序言所写,“他的顽固,算是择善而从”。简言之,这本诗集,热忱赢完,考验,在接下来的作品,其成长轨迹翘首可期。来赏读三首:

现代情史(孤星子)
心动:半秒+一个眼神+网络照片
相爱:一句问候+几次约会+whatsapp
心跳:牵手+热吻+胸部/胸肌的溺爱
热恋:做爱+翻腾的苯乙胺+未来幻想
结婚:法律+冲动+社会
维持:孩子+责任+面子
永恒:谎言+金钱
空虚:变心+识破谎言
分手与离婚:疗伤+过程重来

政治(孤星子)
衣服的污渍
洗衣机、手洗、漂白都无效时
还有选择可以整件



缺水(孤星子)
人浮于事
作者浮于读者
没水却求鱼
只好进化
成为两栖动物
——《喧嚣过后。》(新加坡:赤道风出版社,2014),页69、12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