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树





金龟树
Pithecellobium Dulce
Madras Thorn

金龟树,别称牛蹄豆、羊公豆、洋酸角、洋皂荚、甜肉围诞树及甜肉围涎树等,为豆科含羞草亚科猴耳环属植物。本种开花时的特别香气,常吸引大量金龟子聚集停栖于此树,据《台湾通史》第28卷中的记载“金龟树:以金龟多宿之,故名”;或因本种特殊的二大二小复叶,远看像是一只展翅飞舞的小金龟,故而得名金龟树。

分布
本种原产于墨西哥,现分布于北美洲墨西哥;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亚洲的中国大陆、台湾等热带干旱地带。中国国内分布于广西、广东、香港、福建、云南等省份。多生于旷野或林边。人工栽培可透过播种或扦插法繁殖。

用途
金龟树的树皮含单宁30%可供作黄皮染料,木材可供制作一般建筑用材及箱板之用,心材可供制作车辆及农具,叶及荚果可供作饲料之用,假种皮于墨西哥供制作柠檬水之用,常栽种作行道树、绿篱、庭院植物,亦因本种耐盐、耐风常栽种作海岸定砂之用。

形态特征
金龟树是一种常绿乔木植物,中等大,树形不规则,高约815米。树皮密生皮孔,灰白色;茎表面块裂状,弯弯曲曲,常具瘤状突起,有明显的横纹;枝条通常下垂,细长柔软;小枝具一对棘针新芽,嫩芽红色。木材具异味。

叶为二回羽状复叶,由4枚小叶片组合成一片复叶;羽片一对,互生,每一羽片上有小叶一对,小叶对生,在羽片及小叶着生处均具有12枚由托叶变态为的针状刺;小叶片坚纸质,肾形、椭圆形、卵状椭圆形、长倒卵形、斜卵形、斜卵状椭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基部略偏斜或钝,顶端钝或微凹,大小差异甚大,无毛,全缘,叶脉显著,中脉偏于内侧,背面叶脉较表面凸起,长约25厘米,宽约225毫米;羽片柄、总叶柄及小叶柄均披柔毛。

花为头状花序,细小,常具有短的总花梗,于枝顶或叶腋处排列成狭圆锥或总状花序式;花萼呈漏斗状,5裂,密披白色长柔毛,长约1毫米;花冠漏斗状,5深裂,澹黄、澹绿、白色或绿白色,密披白色长柔毛,中部以下合生,连雄蕊长约36毫米;雄蕊基部合生成单体,突出;花丝长约810毫米。

果为荚果,条形,呈唸珠状螺旋卷曲,膨胀,成熟时澹红色扭曲开裂,长约1014厘米,宽约1厘米;内藏种子68枚;种子黑色,包于粉红或白色的肉质假种皮内,种柄丝状,具有白色的种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