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莉莲:序郭诗玲诗集《肉与肉的相遇》

郭诗玲绘《凉凉天意》,2018
撰序者:仇莉莲(首个为诗玲写序的同事、前午餐伴、新加坡周星衢基金华文编辑)
撰于2018年10月,马来西亚古镇上热闹纷乱的家中

x x x x x

莲记只此一家序


承蒙诗玲的错爱,竟要名不见经传的我,为她的第五本诗集《肉与肉的相遇》写序,于是兢兢业业地动笔。

事实上,我们相识的日子并不长,不到两年半吧。犹记得初次听闻诗玲是出版了好几本诗集的诗人时,我悄悄地找谷歌大神了解情况,第一首弹入眼眶的诗作,是收录在她第三本诗集的〈好彩头〉:“除夕/一条红底裤/从组屋飘下来/吻上你的脸/告诉你现在是春天”。

当时的我读毕,忍不住在荧幕前噗嗤一笑,为她诗意里的幽默风趣折服,也从而才知道——原来,诗还可以这样写。从此,“诗玲=幽默诗人”便默默地在我心里扎根——尽管我较常阅读的是她一本正经的文章。

一次闲聊,诗玲感慨说,许多艺术的灵感,都来自于生活和痛苦。读这一本诗集的时候,深有所感。

诗玲的作品围绕着生活种种而写,任何普通的人事物,诸如手扶梯、旋转寿司,甚至步行这件事,都能成为她创作的源泉。然而,这些毫不起眼的普遍人事物,经过她独特的语言呈现,却能产生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与感受。一字一句里,有她对日常生活的入微观察,对周遭人事物的热情与关心,还有藏于深处,千丝万缕的绵密情感。

诗玲在人前幽默开朗、性格豁达,她的文字亦多是如此——幽默风趣,引人会心一笑;但偶尔流露的淡淡哀愁,却更让人揪心。她的心思敏感而细腻,字里行间都是真性情,是她切身的感受与体会:读〈自述〉,“自尊比天高/心思比细米粉细
/脑袋比房间乱/泪水比酒多”,仿佛看到了她掩藏在一身傲骨之下的情感翻涌;〈我们不是玩物〉的“那些伤害制造者/在事发之后/总爱若无其事地/不断示好”,对“猫哭耗子”的隐隐不屑;〈错过〉(“屡次按错的琴键/屡次拨错的弦/屡次拼错的图/屡次写错的字/屡次爱错的人/屡次知错不改地/
将错就错”)的倔强和执着,还有〈万物失真唯诗真〉(“我是一个无用之人/写着无用之诗//以诗为家/拿买房的钱/出版只亏不盈的诗集/不过月亏时确实比盈好看//经济不会为我增长/尽管智慧大幅增长/这样也好/无用,意即/盈满的真心永不被利用”)的自我调侃等,情感丰富。

最喜欢的,莫过于诗玲的诗作和诗名之间的特别呼应,寥寥数字便赋予整篇诗作不同的味道。这感觉就好比咖喱和面包,分开吃也无不可,但如果把面包蘸着咖喱吃,就产生一种完全不同、让人意犹未尽的味道。尤其她的许多短诗,如〈最环保的一天〉(“断气之日”)、〈专情〉(“大家都在抓宝可梦/你还在消糖果”)等,有着她特立独行的见解与诠释,若把诗作和诗名拆开阅读,韵味就完全不同——不仅变得不完整,也失去了独属于诗玲的“诗味”。

诗玲为人热心善良。记得一次和她吃午饭后,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偶遇一名坐着轮椅的长者正打算冒雨前行,诗玲二话不说,第一时间上前伸出并不算大的伞,把人送到百余米外的地铁站后,她已然成了落汤鸡,却不曾抱怨一句。善良的她,更以笔为弱势发声,打抱不平,写下了〈抗辩〉、〈是谁发明武器〉、〈如果你到过屠杀博物馆〉等。

诗玲的作品是她细细体会生活的结晶。她对生活充满内敛的热忱,对许多事物都抱有一颗赤子之心,更不惜耗费精力、时间与金钱,不断地充实自己。她为生存忙碌,但更为生活忙碌。 

相识以来,最为钦佩诗玲是个敢于做梦,更勇于追梦的人。她的认真与努力,“但求不留遗憾”的生活态度,在这个大多只以利益多寡作为衡量标准,将梦想忘却、遗落甚至抛弃的年代,诗玲的坚持与毅力,更属难能可贵。谨此献上诚挚的祝福!


推荐诗:〈自述〉、〈我们不是玩物〉、〈错过〉、〈万物失真唯诗真〉、〈最环保的一天〉、〈专情〉、〈抗辩〉、〈是谁发明武器〉、〈如果你到过屠杀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