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公园——新山人的祖母绿




别看了文章题目就对这座公园抱有任何不着边际的幻想,譬如将它同举世闻名的马尔代夫苏丹公园搅和在一起。有想象力是好的,但这样的联想是行不通的。难道全世界的“郭诗玲”都长成我这种衰样吗?不可能。

它啊,不过是一座再普通不过的公园。
普通、平凡、不起眼,任你挑。
举例子来说明?好。
奇花异草?没有。
奇禽异兽?没有。
奇珍异宝?没有。
它通通没有。

不过据说一提起它,当地人的心脏会微颤,接着几个追古片段从脑袋掉出来。
都不知怎么搞的,这些怪人。

“一座公园总该有些什么特色吧?我才不信满城尽是奇怪人。”你们追着我问。
我努力地想了想,脑袋竟也掉出了几个片段,我连忙用双手承接。
打开瞧瞧,里面有几个模型:灰色小凯旋门、鳄鱼像、日式庭院、相思豆、锈气跷跷板、大伞亭、简陋动物园和旧苏丹皇宫。我把玩了一会儿,没啥印象。
试试张耳听听吧。哇塞,有声音!
几个小毛头骑锈气跷跷板的此起彼伏声;
一伙中学生跨入小凯旋门的嘻闹声;
情人拾起相思豆在耳边说的“我想你”;
老朋友们坐在大伞亭下的开场白“以前哦”。
听听看看后,心脏部门突传“扑通”一声,我仿佛也得了怪人病。

对了,我将苏丹公园喻为高贵的祖母绿,只是因为它有历史、有绿意,符合字面意思。这里没带任何褒义,真的,就像真真那么真,别看了文章题目就对这座公园抱有任何不着边际的幻想。

(2008年) 


图片来源:http://www.virtualtouri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