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少饭可以拯救世界

如果万辆双层巴士上都载着食物,驶向饥荒区,何其壮观,何其良善,那是多好的事,可惜,这些巴士载着的是新加坡人于去年2012年所浪费的食物。根据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的数据,这些剩食达7亿零320万公斤,比起前年2011年增加了4%占了总垃圾量的9.67%,平均一人每年浪费132公斤的食物,而其中只有12%得以再循环使用。之前在报章上也读及在吉隆坡一些人为了购得更多的吉蒂猫娃娃而多买了几份麦当劳开心餐,结果竟将开心餐弃于快餐店而不顾,造成汉堡薯条汽水等垃圾食物在没克尽中心语食物的任务前就沦为定语垃圾。食物浪费,相信是不少富裕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

算一天进食一公斤好了,132公斤就足以让饥民吃上132天,或更多日子。每当看到小贩中心桌上、酒席桌上、朋友盘子里有那么多的剩饭剩菜,心中总会不禁涌起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正饱尝饥饿之苦,瘦骨嶙峋,嗷嗷待食,一口饭,一瓢饮,都是如此珍贵无比,而我们的食物就如此哗啦啦地倾泻而去,毫无愧疚,这样的行径无异于商纣王的酒池肉林。酒池肉林有什么问题,我拿酒和肉来造景关你什么事?你说,酒可以喝,肉可以吃,这些都是食物,怎么可以如此浪费?我说,肉和酒我多的是,我才不担心。纣王不解“浪费”,就是一大问题,正如发起新加坡首个食物浪费管理运动“Makan Mantra”的南洋理工大学四年级学生林倩蕙所言,新加坡人多不觉得浪费食物是一个问题,这就是最大的问题。根据他们的调查,高达73%的受访者有浪费食物的坏习惯。由此可见,七成人是小纣王,怎的是好?

易追之妞人不惜,易闯之关人不理,轻易得来的东西往往不被人们珍惜。尽管买得起食物,但也许我们都应该具有善感的能力:没下过田插过秧,可以想象农民的辛劳;没饿过腹渴过喉,可以想象饥民的痛苦。抱着善感的心,如果感觉自己的胃口没有那么好,或是天生胃小,或是怕胖,什么原因都好,点餐时不妨说一声少饭,避免食物浪费的可能。看着食物,想想多少人用尽体力只赚得一碗饭,想想多少人正挨饿受苦饥寒交迫,想想这些食物动用了多少农民、小贩、厨师、司机等人力与物力方能端进盘中,希望人人都能体恤这一切。如此浪费下去,也许地球两个都不够用。另外,永远不要小看个人的力量,应该杜绝“就算我不浪费别人也会浪费”的想法,因为每个人都背负着132斤的责任,每个人都能改变世界,拯救世界。

我的日本同事告诉我,日本人在饭前会说“itadakimasu”,意思是“承领”,内蕴了种种感谢——感谢动植物的以命换命、感谢充满爱心的厨师与生产者、感谢大自然的恩赐等。看来,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善感:善于感受,善于感恩。


(此为原文版,编辑版请见《星洲日报·副刊·星云》,2013年10月1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