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向灿烂新年的独木舟


学员们聚集观看教练的划船示范


学员们在平静的加冷河上练习划船,后头可见新加坡摩天轮与高楼大厦


教练巡视大家的翻船救生演练


翻船救生演练,本文作者(左)正饰演落水者
终于将伙伴救上船,三人都在各自的独木舟里了(右一为本文作者)





搭救伙伴演练(右一为本文作者)



(图片来源:新加坡皮划艇总会脸书)

跨年时分又是与你们这帮人厮混。我们躺在床上,一如往年,试图拟定
2017年的计划。你的是每天至少睡五小时(每年都落空),你的是学会游泳(由我来教),你的是在工作上多元发展(结果现在如愿以偿却让你惶恐至极)。

除了继续创作之外,其实我没什么计划。不过想想,生命有限,应该把曾心动神摇的东西都学一学。所以开年第一件事,就是报名参加独木舟课程。“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叶扁舟,水过无痕,这听起来是多浪漫的事啊。

不过,独木舟真划起来,是重的,尤其坐在上头的是“重要人物”(晕去)

这门独木舟课共含两堂,每堂六小时。到了水上运动中心,我们10余个人聆听教练介绍独木舟船体构造、握桨方式、穿救生衣与抬卸独木舟的方法等,例如穿了救生衣后可以左右拇指拉高肩上救生衣,若超过耳朵即表示过松,不合标准。

之后大家持桨练习前进后退的基本划船法,排开练习的架势颇像练武呢。接着,将划桨与独木舟置于码头。远看飘在水上的独木舟仿如浴池橡皮鸭身姿轻盈,可是和伙伴各抬船头与船尾至码头时(应先蹲下将船提至腰,再举高按在肩上,双手“锁”着),哎哟,“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呢。

有桨有船,准备上船(小郭七号)吧!教练向我们演示上船法:首先将桨放在船身附近,将独木舟推下河,坐在岸上,一手按着岸,一手握着独木舟的座把,轻巧地将臀部挪进座位,带走船桨,即可向天南地北划行!

上了船,不善控船的我们确实转得天南地北,往往是心向往之而不能至。为了便于控船,教练提醒我们双腿应向外屈膝呈风筝型。这招果然有效,不然大家都要晕船了!我们使用的桨属于单柄双叶桨,双手如握拳般握柄,左右轮番让桨叶向后划圈,便能前进了!若要后退则是向前划圈,这也是让行进中的独木舟停下的方法。

不过综上所述总归是理论,划几下后船头“莫名”转移是常有之事(内心会不断充斥着“不会吧又来”的独白),因此转身划个半弧(即“扫划式”)摆正船头十分重要。


翻船救生心惊惊

之后,我们跟着教练,划至桥下,沿途还遇见水獭呢!虽然这样的偶遇不似在河川生态园里得以近距离长时间地观察水獭的飞速泳姿,但这种邂逅少了人为的味儿,更显浪漫。我们看得出神,教练连忙哀叹自己的魅力不及水獭,大家赶紧扭回头,注视这几位热爱划船而将皮肤晒成水獭色的年轻教练。

接着我们在桥下学习翻船救生。“翻船?哦老天!”,内心顿时扭曲如名画《呐喊》人物的青脸!“一二三、一二三……”,三人一组,每人轮流扮演落水者、施援者、助手。尽管尚属深谙水性,也上过水上救生课,但首次翻船时,还是紧张得小鹿乱撞!翻船前,腿伸直,身体前倾,然后抱着左右船身(也抱着放在船身的船桨),向水里倾斜翻覆。翻船后须继续留在座位,双手拍打船身三下,以示完成任务;然后再从座位钻出水面,一手抓着船头手把,一手举高船桨(也可夹在腋下省力),大声求救。

施援者听见呼救声后,当然就是“嗯嗯”(自扮引擎声)帅气划向落水者的时候了!为了确保自身安全,施援者必须先与落水者保持一米距离,询问对方情况,确保落水者清醒不慌后,便划近和对方齐握覆舟船头手把,高呼助手协助。助手负责看管三人船桨(一叶置于助手身前,另一叶置于施援者身后),身体向施援舟倾斜,双手按在施援者的座位,保持其重心,这时施援即可展开!首先,请落水者抓着施援舟头手把,施援者将覆舟横摆后用力将之从水面拉上来(我在这个部分使尽吃奶之力),置于自己与助手的船头上;两人身体顺着节奏左右摇摆,将覆舟内的水激荡出来。重复如此清空覆舟的步骤后,即可翻转覆舟,置回水面。最后,施援者双手按着覆舟座位,请落水者各按着施援舟与自己的船,如蛇般“钻”回船里,注意以臀部先着座位以稳定重心。


孤而不独的划行

学习翻船救生后,我们跟着教练划返起点。当天至少摄氏34度,阳光洒下来是热辣辣的(辣椒指数五条),连教练都说没遇过这般热的天气。我们这群赤道人,就在酷暑下划了六个小时。还好之前有被晒伤的惨痛经验,长袖、帽子、防晒油、墨镜、手套,万事俱备,东风不欠。一路上,其中一位斯文教练乐此不彼地重复搞笑提醒:drink your sunblock, apply your water(灌下防晒油,将水涂满身),可惜大家的嘴角热得难以上扬。

想起被萍水相逢的伙伴们问及为什么要学划船时(是啊,像我这样几近中年的人干嘛学划船),回答都是一致的(当然也一致逗乐了他们):因为新年伊始,想学新东西,免得12月才后悔。其实除了习得新技能、供日后租船等实用功能之外,这门课也提醒了我:人的善意。难忘伙伴们的大方襄助,无法登岸时拉我一把的手、难以划向集合区时无数只拉我一把的手、比碰碰车更易“撞船”时大家的声声抱歉、学习救生时的助力与提醒等,都让我这艘“独”木舟孤而不独。尽管相濡以沫后终究相忘于江湖,拥有过曾经相濡的真情实意已值得向天一叩。

《庄子》提及的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的自由已在有生之年初尝,如今2017年过了一个月,希望你也正朝目标前进。我们人是懒的,是真理,不是有句流行话说“有得坐就不站,有得躺就不坐”吗?祝大家新年进步。

(写于201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