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评与分享:2018年第五届弘苹果创意写作比赛(大概的讲稿)


2018年第五届弘苹果创意写作比赛”主办单位——弘文馆教育中心的黄淑珍老师,各位老师与工作人员,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我是郭诗玲,是这一届创意写作比赛的评审之一。

几个月前,我收到淑珍老师的脸书讯息,邀请担任比赛评审,非常惊讶,何德何能。老师是我在宽柔中学的初中三华文老师。我对老师的印象特别深刻,除了老师人美音甜风靡全班男男女女之外,最记得的是她用尽各种有趣的方法,鼓励我们写作,例如誊清作文时,我们可以印在漂亮的纸上誊清;如果作文获得高分,不只可以贴堂,还可以获得老师非常大力的表扬,她往往把高分者捧得像前途一片光明的作家似的,因此班上许多同学都被她的热情感染,十分重视每一篇作文,深盼获得老师的垂青。记得班上的潜力股小作家有好几位,也备受其他同学的崇拜。当时还没有热爱阅读与写作的我,当然不是其中一位,不过这些同学目前没有继续写作,而我在中文系硕士毕业后开始热心写作,写到现在,出了4本诗集,可能因此,所以才有机会担任评审。我爸常说我“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山中无老虎,猴子便称王”,大概就是如此吧。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要表达“坚持”的重要性。

首先让我们为每一位参加这场创意写作比赛的同学鼓掌,为他们坚持从第一个字,写到最后一个字而喝彩,他们努力地运用文字,将脑中的故事表达出来,这不是易事,需要坚持。

顾名思义,创意写作比赛,要求的是同学的创新能力,以及写作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这场比赛共有百多份作品,一一细读下来,我对孩子们的创意十分惊叹,与众不同、意想不到的故事情节层出不穷,我读着读着会一起瞎紧张,而且有的还十分幽默,常让我像白痴般边读边大笑,忘了自己是评审,而是享受其中的读者。文字就是这样,有着神秘的力量,可以牵引出各种情绪,既充满乐趣,又能让人沉淀心情。多希望孩子们的童心与创意能永远保留下来,日后如果感受到社会化的张力(可能他们现在就能感受到同侪压力或其他方面的压力了),不妨让创作稳住自己——因为每份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人生浩瀚无边,我们只是星尘,能轻易地被取而代之,不过作品可以让我们无可替代。

前几名的作品都是“坚持”的代表,这些同学充分发挥创意与文字功底到最后一个句点;有些作品就颇为可惜,虎头蛇尾,无法坚持到最后,因而跌了几个名次。这里给同学们一个小提议:在开始书写前“打草稿”——我们不只是做数学题时需要草稿,构思故事时也应该打稿,让情节的铺陈与转折更为流畅。如果只是想到哪,写到哪,很容易会出现逻辑问题,令读者不知所云。就像我本身写诗时有时也需要打磨一下,修修剪剪,才告满意。

虽然从百多份作品中挑选四五六年级各12名优胜者,以及中一的5名优胜者,让我伤透了脑筋,不过总体而言,是一场很美好的阅读体验。谢谢弘文馆让我有机会阅读这些作品,谢谢同学们生产这些作品,同学们生猛的创意与文字其实都激励着我,提醒我不可懈怠。

同学们,无论在这次比赛中有没有获奖,其实都无需大喜大悲,因为评审创作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主观的,你没被选中,不代表你不好,只是你需要更多时间让别人看到你的创意与能力。以后做任何事都一样,坚持耕耘你认为有意义的领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即使别人嫌弃你的瓜你的豆,你收割时不也收割了一份耕耘后的心满意足,满心欢喜,不是吗?

最后,不管同学们以后会不会继续写下去,希望我们都能享受阅读,并且如每颗文字般,发出温暖的光,成为地球中一种善良又独特的存在。谢谢大家。

(2018年第五届弘苹果创意写作比赛“星际魔法门”颁奖典礼,弘文馆教育中心主办,2018年7月22日下午4点半至6点半,马来西亚新山Infinity 8 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