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野启一郎:子偏语怪力乱神

日本作家平野启一郎(平野)光环无数——曾是芥川奖史上最年轻得主三岛由纪夫转世天才型作家“40岁以下法国艺术文化勋章得主速弹名手等。将近20年后,其首部作品暨芥川奖得奖小说《日蚀》(1998)及第二部小说《一月物语》(1999)中译本,终于在20178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
笔者有幸在思南文学之家聆听其在“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其中一场活动——“日本怪谈文化与当代中国:平野启一郎新书《日蚀》《一月物语》见面会,嘉宾包括译者周砚舒博士、作家毛尖教授与查屏球教授。

非日常语言排遣日常忧郁
写作是阅读的影子,平野坦述写作之时并无有趣的书可读,多仅是偏向日常的书,14岁时因读了三岛由纪夫《金阁寺》而领悟到语言华美的重要性,于是开始书写非日常的抽象作品,以神秘激烈添趣,排遣日常忧郁与闭锁性。虽因三岛由纪夫转世之称而褒贬不一,不过他笑言刚好正反抵消了。作品内容上,平野偏重思考战后日本社会在全民拼经济的同时却弥漫着旧的解体,新的未建的郁闷氛围,让他联想到中世纪的法国在文艺复兴前历经黑死病、宗教战争等阴霾,由此创作《日蚀》;后来1995年与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以及奥姆真理教毒气杀人事件,更让他关注人类生存问题。
被教授嘉宾们誉为具百科全书式写作能力学霸型小说家的平野,心怀历时与共时的世界观。他犀利指出日本的明治维新在名义上虽是吸收西方学问精华,但以人为本的思想却被忽略了,只是吸收表面的东西,并预言:资本主义的发展一条线下来,将形成利己主义……现在以创造科学名义进行的发明,其实驱动力是非理性的,是一种想成为神的动力。

让妖怪重归文学正规军
毛尖表示,同发源地中国相比,日本的怪谈文化至今仍相当兴盛,似乎万物皆可成妖,如墙怪、橱怪等,她特别赞赏平野将在野的怪谈文学激活,与主流文化对话——“把式微的东西带进来,连接又超越日本传统,提供熟悉又陌生化的经验。平野谦称并无如此能耐,尤其远不及日本怪谈文化前辈如水木茂(知名漫画《鬼太郎》作者)、柳田国男(日本民俗学之父)等;他也特别指出战后有不少描写往生士兵的幽灵文学,而妖怪与幽灵的最大差别在于:妖怪源于大自然,幽灵始于人,内蕴佛教转世思想。

为了感受真正的生存,就不能期望在经年累月之后终于在最后有所收获的这种生活……血,如果不像沸水那般翻滚,马上就会停滞变色继而凝固。肉体,如果不被痛苦地狠狠地驱使,就会沉沦至温吞吞的倦怠之底。单读《一月物语》的这段,即能深感平野思辨的激情,作品的古典氛围因注入当代意识而益发余韵绵长。人若如其名,平野启一郎可谓在一块文学地上,以求美的心,开片天,闪熠着文学与哲学相濡以沫的双色光。

(郭诗玲<平野启一郎:子偏语怪力乱神>,《大众资讯》,第113期,2018年1月/2月号,页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