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L的棱角》序:L的棱角,像一把温柔又铿锵的声音在转弯(罗克敏)

罗克敏(新加坡电台DJ、主持人、配音员)

2021630新加坡

x x x x x x

“序不需要文采啊,序是一份礼物,而且要有生命的手写出来啊!”听到诗玲这句话,让原本担心文采不足的我立刻被感动了,随即萌发了诞生这份礼物的勇气。

诗玲的诗,好像一把特别贴近我心声音。时而温柔时而猛烈的振幅,与自己这颗似强大也柔弱的心脏共振着。聆听她的诗,我觉得自己也被聆听了。

“相当短”的前六首,就已让我品尝到逗、乐、浪漫、超脱、无奈何、感伤等立体多彩的情绪。诗玲的文字一个个鲜活地跳跃起来,像5D*版的生活画面。

写诗的人玩得好乐,读诗的人也玩得好乐。

“在黑色的绒布/倒满黑色的字”似一阵无声的巨响,一听就微醺,让我每个细胞都大大声WOW<暗恋>

“句号,楼上住着一束光/随时都是感叹号”,太令我惊艳的想象力,也是诗人说的“阔于天地”的“肥宅心地”(<读大师兄>)。

什么感情没有缺口?<半弧戒>看似看透看破,所以看好看紧。

<自我简介>伟大的渺小~

湿得很饥渴,湿得很卑微的<湿物待领>

<鲁莽行人>极有生命力,画面感超强,浪漫惨了!

无需说教,受教者自然会心一笑的<宽柔>

很美好的<我们>~无胜有留白,可苍白,也可“美好的灰”。

心大的人天大地大<搬家家>

“要你给的”不用追,“要你给我的”TKK(等久久,福建话)<开信箱>

L的棱角~像一把温柔又铿锵的声音在转弯,此路不通?降个调,换个频率,调一调音色,站立也好躺平也罢,依旧余音袅袅,声情并茂。

与其说是“序”,

更想表达的是感谢。

我在诗玲的诗里旅行,

如土星在星际摇呼拉圈(<如常>

如水彩在你的<调色盘>

有时激情飞扑(<如果追求是种罚球>

有时散长长的步(<恋爱大过天>

散步漫步,散心漫心(<捡破烂的你>

我看到听到笑了的“风为云动手术”(<雨中即景>

游山玩水也柴米油盐

这一整个饕宴

就是我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

我仿佛在诗玲的诗里一次次破碎又一次次重生

每一句,都让我看到心的自由与文字的无限可能,

每一句,都令我这颗坑坑洼洼的破烂心感动。

 

*注:5D(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