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L的棱角》序:“ L ” 角 “ L ” 达(郭颖轩)

郭颖轩(新马填词人、专栏作家、报刊编辑、韩语爱好者)

写于2021621日,新加坡于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

恢复两人堂食的凌晨

 

推荐诗:<小郭,你这事急不急><得爱且爱><你问为何不玩软件交友约炮和不会寂寞吗等等><谁让我嗨>

x  x  x  x  x  x

与诗玲的相处,没有角。

也许是我不够敏感,也或许是她不让我感受到。她一派爽朗、坦荡的外衣下,安装了敏锐、入微的情感雷达,就安置在“ L ”字的唯一上,迸发出凡人之外的创意与才气。“ L ”人好奇, L ” 人羡慕,“ L ”人嫉妒。

 

诗人的诗集,来到第八册,“手写”是招牌呈现,“坚持”是热忱与勇气的结合体现。世间少有。前七册的诗集,印象中我是一口气(或两三口气)看完。因为字里行间透露的微妙情绪与视角,在我的世界里相对陌生,总让我想一再窥探(一再八卦)。这一册诗集,相较于前几册,灰暗色淡了一些,粉红泡多了几颗,但诗人依旧灵气风趣,率(帅)真嘲讽,笔下真性情。

 

赤裸可爱的情感系列,如<不计前嫌><热恋期后是更热恋期><索吻体质>,颇有画面,会心一笑;冠病疫情衍生的诗篇,如<社交距离><当世界按下暂停键><线上葬礼>,记录时代,百感交集;与我略有交集的生活片段,如<公司会议><读大师兄><搬家家>,再生体会,稍陷反思……怎么就没让我帮你搬家呢?

 

 我偏好带规则感的诗篇。或许这是我活在规则下的副作用。尤其钟意<得爱且爱><你问为何不玩软件交友约炮和不会寂寞吗等等><谁让我>。最最最爱的,要属<小郭,你这事急不急>用绕口令的规则写出诗意,新颖、好玩,看了不禁想挑战朗读。在白纸上写下了无限创意,在躯壳内活出了无尽自由, 如此的存在,“ L ”人向往。

 

从“ L ”字的唯一角雷达扩展出来的,是两根看似竖直的触须(或天线),感应漫天奇想与人间温度。诗人无昼夜无程序地将其消化、幻化,首首诗篇因而有了方方面面,缠缠绵绵,棱棱角角。

 

原想伪诗意地就此收尾,可深夜提醒了我<凌晨三点杀生忏>这首,脑海突然浮现的,不是夜尿诗人击毙蟑螂的身手,而是原本害怕小强的诗人的畏缩身影。管画面纯属我个人想,但这或许即是诗人与其诗篇的魔力与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