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灵感塞车》之三儿序:三十而立?



在关卡塞着,刚巧身上带着这本当你灵感塞车初稿。读着第一首诗,就给我们很大的冲击。好吧,就一起站在人龙里,用这本诗集砸头吧!很快地,我们身上各自挂着闲人免进,决定静下心进入诗人的世界,反正我们正处于的世界已杂乱无章。

虽然不想承认,但却不能隐瞒,我们都步入了三十。有些女人好像基于生理原因,会开始有三十拉警报的危机意识,一心想完成身为女人的原始职责。我们已经厌倦了世俗这样看待女生的角度,难道女生到了三十岁,就只能为这样的事情苦恼吗?但看了这诗集,却让我们看到了三十岁女生在为自己人生定位的困惑,有一种急于达到四十而不惑的渴求,而这样的困惑来自于如何发掘并表现自己。

真正踏入职场,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尤其是当你是个有强烈风格不随波逐流的人。想看透些什么,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更纯净,但带着不同目的的人相遇时,猜疑成为一种隐藏性的语言。如果想出淤泥而不染,就只能顺从屈服吗?那最后会剩下什么给自己?我们都看到了诗人的挣扎,如果你也是在意自我存在价值的人,你也一定能感受得到。

让人感动的是,这些都不只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诗篇。除了关注自己的心理状况,诗人也带着更关怀的视角观察四周。在时间的催促下,我们会开始想像衰老的焦虑,而这诗集里一部分的诗,似乎也在为一步步走向衰老的我们做心理准备,好让我们能在未来欣然地接受未来的自己。

回想一下上一本诗集的主要情绪,无法忘记其中传达的爱国情操。但这一次,诗人却能够跨越国籍的界限,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国家领导者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虽然这样的诗只占了少部分,但却能让我们印象深刻,因为生长在同一年代的我们其实都有类似的体会,很感激诗人能这么细腻生动地刻画出来了。

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诗集,就像这个世界一样,可以同时发生不同的事情,只要你愿意调整心情及角度去面对及看待,那你其实就已经在为三十岁以后的生活做准备了。


陪诗人学习三十不惑、知天命、耳顺之友
火儿、Cute儿、黑儿
2016年3月25日 – 35度酷热天
深陷于新加坡某张大床

推荐诗:<互补>、<矛盾>、<纸杯>、<狼心>、<坐在轮椅看孙跑>、<寂寞的Like>、
<想喝一杯的主妇>、<代语>、<穿越字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