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到你时得到你》序:为生活染上彩虹(爸爸郭汉泉)



记得诗玲年幼时,就要学兄姐们读书写字,要有自己的桌子。她抓起笔来涂字,似模似样。

来到高中选读文理科的时候,她坚持要读文科,我却认为文科很难有机会深造与更上一层楼,念更高的学位。为了这件事,她哭了,可没闹,她的兄姐们再加上她老妈,以为我固执,全站在她那边。我这个好心人,就被千夫所指了。

后来女儿在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的摇篮里慢慢成长,读到硕士,想当年我也是南洋大学的毕业生。往后的日子,她待在新加坡,我们待在马来西亚,各有各忙。她周末过长堤来看父母,追巴士,一路堵塞,要过关,也是无奈;但从疲累不堪到相见的喜悦,以至相惜别,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是亲情。

从对文学的喜爱,直到文学成了她的工作与生活,是执着,有生命的执着,这不是“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人生目标吗?当她拿第一本诗集给我看,问起我的意见,当初的感觉是:如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现在再读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时,已不只是有趣而已,诗有生活的味道,有人生的哲理,有欢笑,也有眼泪,也有令人深思的部分,正如笛卡尔所说的“我思故我在”。嗯,写得好,加油。

诗可用来述说生活的点点滴滴,作安慰也好,鼓励也好,都是为生活加油,提供正能量。诗意玲珑,诗为诗玲的文学生活染上了彩虹,愿诗玲的诗不停地写,一路不塞车,直到云端,天高气爽。

是为序。

诗玲的老爸
郭汉泉
20161028日,新山我们的家
(文字顾问:诗玲的娘李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