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L的棱角》特别收录:廓尔诗心(何华)

此文刊于:何华《南洋艺事》,新加坡:八方文化创作室,2022,页187-188;

新加坡《联合早报》副刊“现在”,2021105日,页4

作者何华于20211018日授权刊于诗集《L的棱角》。

x  x  x  x  x  x

中秋节那天,收到郭诗玲编绘的《拉长的影子:新加坡与外国作家写作理由32札》一书。诗玲花了近三年时间,耗时费钱出版此书,出力未必讨好,但她坚持着,终于完成,我想她一定凭着一份坚韧的诗心去做这件事的。

诗玲邀请32位作者谈写作的理由,并给每人绘制一幅肖像配文,她的人物画传神写意,给此书加分。诗玲在编者序的开头写道:影子被日光拉得长长的。人生也被回忆拽得长长的。要是写下来,一切又更悠长了。序的最后,她是这样收尾的:拼死拼活,世界(终究)或许无法长成我们喜欢的样子,还好有文字摇橹,领我们到乌托邦,诗意栖居,伴以长影。两段文字,前后呼应,让我们明白她干这件无意义事的深远意义,她活在虚无的影子里而充满实在。

 

诗玲毕业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宽柔中学,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首届荣誉学士学位,目前定居新加坡。她出版了七本诗集,曾受邀担任“2019年台北诗歌节国际诗人。在诗歌圈,她颇受欢迎,她不是那种优雅的淑女诗人,也不写那些风花雪月的诗歌,她诙谐、犀利、生动、简明、具有批判性,将打油诗升级,又带着几分无奈和宿命。她有一首诗<出师表>:好容易写了封信给你找不到邮筒诱惑我呢,前方的垃圾桶/向前走奋力一投/那揉成一团的所谓心意。她还有一首<致美好的灰色>:因为你不是白色因为你不是黑色因为你有无数种可能的层次因为你可以隐身在尘埃。

 

从上面两首小诗,可看出诗玲诗歌的一些特点。她敏感多情,内心丰沛,经过层层掩饰、叠加、剔除,以另一种伪装的形式呈现出来,这种形式就是。无端地,诗玲这个人会让我想到香港作家西西,她俩到底以怎样的方式相通或相似,我不知道,去问诗玲吧。

 

诗玲善绘,出版过《野生的心:郭诗玲水墨画集》,她把她的童心、诗心、痴心,注入画中。她的画是她诗歌的延伸,或者说是她诗歌的图像化,从中看到漫画的幽默、文人的气韵、不羁的狂野。中国传统水墨画已经登峰造极,后人无法超越。在水墨画的技巧上,诗玲当然没法和前人比,但她另辟蹊径,为所欲为,真正是野生的心,给我们视觉上极大的冲击。她的画题,都有意义,常含双关。譬如她有一幅《狗钱花》,画了一条狗,几朵花,也就是钱够花的意思,钱多钱少都有麻烦,不多不少,够花就好。她画了一幅《喜园咖啡店》,很有南洋风情,这间海南咖啡店我爱去,咖啡、面包、猪扒饭都好。看到这幅画,我浮想联翩。

 

我一位画家朋友看到《拉长的影子》一书,煽动我编一本书,邀请画家谈画画的理由。我回答他,画家可能不喜欢用文字谈理由,画画的理由都藏在他们的绘画里了。